秦拾肆

键盘上面撒把米,鸡都写得比我好。
微博:秦拾肆

来说一点有的没的
2017的最后一天,不知道说点啥,先说个新年快乐好了
还是想叨叨一下山有木兮
嗯我是真的用心写了,可是效果还是……不好,对不起,辜负了你们的期待,后来也改了一点,不用回头看因为改的都是后来陆陆续续查资料时发现的一些文学文化常识错误
哈哈哈最后一章拖了好久哦,久到我都以为会这么坑了呢
还有就是给每一章都起名了√
第一章:草虫
《国风·召南·草虫》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
第二章:采葛
《国风·王风·采葛》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第三章:卷耳
《国风·周南·卷耳》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
第四章:淇奥
《国风·卫风·淇奥》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第五章:风雨
《国风·郑风·风雨》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第六章:燕燕
《国风·邶风·燕燕》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
第七章:汉广
《国风·周南·汉广》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
第八章:式微
《国风·邶风·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第九章:击鼓
《国风·邶风·击鼓》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就不细说啦!
这个是伪战国p,不能完全代到历史里看哒,大的方向应该没啥问题,就是时间线乱了点,和那段历史完——全不沾边,只能说大概是秦惠文、昭襄王的时期
越国没有给齐国送世子,名动天下的稷下学宫祭酒是荀子,聂家的定位【主要是怀桑】大概是猗顿氏,齐国也没有大世家举家迁徙,打仗的时候更不可能有主将无缘无故消失……
之类的
一些错误,比如说战国不可能出现《诗经》这个词,那个时候叫《诗》的,后来被尊为经典才称《诗经》;也不可能出现“禁脔”这个词,晋了都,叫“男幸”或者“幸臣”差不多,比较出名的龙阳君大家都知道√
羡羡表白那句“窃姣公”是有典故的,叫“抱背之欢”,我觉得吧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我对你有非分之想”
还有小天使问我为什么会有“黄纸灯笼”,因为造纸术是东汉【改进】的,以前也有纸,不过质感太差了没办法写字,做灯笼差不多啦
魏无羡带着一群人真不是去送死的,战国有约定成俗的“不杀降”,杀降就是“杀祥”嘛不吉利【长平那是一个无奈的意外】。至于为啥这么轻易就从楚军逃出来了,是这样:这群人都是被强迫来送死的,肯定想跑,但是魏无羡的解药攥在温若寒手里,魏无羡跑不了,身为百夫长也不可能让手底下的人跑光了,再者大家有了交情,谁也不可能让对方因为自己的缘故丧命,就一直维持着微妙的平衡,直到温情摸出了解药的眉目
然后就emmmmmmm………
羡羡父母游列国,不知道为啥死在了越国,羡羡就一直在越国跟着一群流民流浪,刚好越国要给齐国送世子,就挑了他,但是这时候羡羡已经懂事了,所以王室就和他谈条件,你先装着,十年以后,爱去哪去哪,逃跑给越国带来怎样的灾难都和你无关
啊说起来很想给羡羡加个文身啊●v●,查越国就绕不过【披发文身】
然后越国被楚国灭了,是齐国派了人去说服越国别打齐国打楚国,然后楚国刚灭了越就被秦国把后院端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羡羡的剑,温家是越国的老牌贵族,知道王室有象征“王权”的藏剑,越王勾践那把剑大家都知道哈,跟那个差不多【在湖北省博物馆,两千多年了还超锋利的】,只不过羡羡这把是吴钩弯刀,更有荆楚特色。越国铸剑天下第一,温若寒想得到这把剑,又很害怕“越世子”报复,才弄了那么一出
为啥小苹果是白鹿呢,就是背诗背到“且放白鹿青崖间”,白鹿代指隐士嘛,而且也更符合全文的氛围,很仙【你怎么好意思这么夸自个儿】。战国时候真的有苹果啊!本土植物啊!我还以为是张骞通西域引进的呢!
还有这两天修文的时候发现聂大提到了长城……说实话,我觉得没问题,因为长城不是秦首创,边境狄戎骚乱又不是一天两天了,秦赵燕这些国家都有修筑大型防御工事,秦把这些墙连起来了【……】不过看着觉得好穿越,改不改再看吧_(:з」∠)_
还有马镫,我快死了,这个东西到底是啥时候出现的啊,怎么查到的都不一样啊,战国到底有没有啊,糟心死我算了
不过像接吻这种不管战国有没有我都想亲亲【………】
后来江家离开郢都去了洛阳,所以之后羡羡说的是【洛阳,魏无羡】
第一次见面【琅琊,魏婴】,真是恍如隔世的感觉,含光君也从【临淄,蓝湛】变成了【咸阳,蓝忘机】
之后两个人会归隐,这个是【如果有】番外的事了,去逍遥四海,因为再往后就是长平之战了……含光君这个位置暂时是顶了武安君………嘛………(各国都有武安君比如六国合纵的苏秦就是武安君,田忌好像也是武安君?昭襄王的武安君百年无人能出其右的不就是那个白起嘛,我不可能让忘机去打长平的orz)
哦说起来,含光君的爵位,之前查资料说“二十等列侯”,但是写完之后做题发现应该是“彻侯”,汉时避汉武帝的名讳才改成了"列侯",这种真是防不胜防orz
资料嘛,绝大多数来源于孙老的《大秦帝国》,这个我看了好几遍应该是比较有把握了才敢写,然后《秦汉史》《秦谜》《商君书》《战国策》(这个挑了相关看没看完),然后大量的………百度百科………
本来想写个将相和的小故事,没想到跑偏这么多
想写纵横诡辩舌战群儒,一怒而诸侯惧的魏无羡
想写纵马驰骋瞷然无匹,安居而天下息的蓝忘机
真的,想想就荡漾得不行
虽然很小心不要用战国之后的语言,但是可能还是有漏网之鱼,成语比较好避免,词语我就真的……只能尽力
我很喜欢战国,很喜欢秦,我把很喜欢的忘羡放在很喜欢的时代里,很小心的想写一个大家喜欢的故事,可是对不起,我又不自量力了,查资料查到绝望,二把刀真的……努力了……
我要把山有木兮扛走大改一番,改完慢慢放上来
#感谢看到现在的你们,谢谢,新年快乐

评论(46)

热度(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