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拾肆

键盘上面撒把米,鸡都写得比我好。
微博:秦拾肆

【忘羡】天赐良机·ONE(上)

  ·一周情侣,傻白甜



  魏无羡想起了自己第一次见到蓝忘机的情景。


  开学第一天,江枫眠开车送他和江澄入校报道,因为是在本地读书,两个人带的东西都不是很多,收拾完了床铺,有一整个无所事事的下午。中午吃饭的时候,江澄神秘兮兮地说,另外两个舍友他打听到了,一个是聂怀桑,一个是金子轩。


  运气不算坏,都是熟人;运气也不算好,有金子轩。魏无羡吃着食堂的盖浇饭,顿时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他不是宁死不学医,一颗红心向金融吗,怎么,发现学医还是救得了中国人?”


  江澄咬着鸡腿翻白眼:“醉翁之意在我姐。”


  “姐是口腔医学,他来临医凑什么热闹。”


  “临医分高,他顺位来的呗,而且他知道录取结果当天就开始策划转专业了,但是他爹不同意,两个人还吵了一架。那天金阿姨来找我妈逛街,两个人一人抱着半个西瓜一把瓜子,聊到下午六点也没出门。”江澄一股脑地倒出了他旁听的八卦,末了,忍不住道:“我就纳了闷了,为什么你总能挑在做家务的时候出门?我那天拖地擦灰一下午都没闲下来!”


  魏无羡打了个哈哈,生硬地转移话题:“大概是运气好吧哈哈哈我也不太清楚……我说这金子轩也是够可以的,怎么好好的人谈个恋爱人就傻了。”


  江澄面无表情地点头。


  魏无羡一搁筷子,长叹一声:“我不管了,爱怎么地怎么地吧,我一个单身的,凑什么成双入对的热闹,只要姓金的别在宿舍开屏就行。你吃吧,我去遛遛。”


  江澄咬着一截青菜,含含糊糊道:“云深大学你是没来过还是怎么的,杏林区你门儿清吧,操场踢球还踢碎过人家学术报告厅的玻璃。”


  “心境不同了嘛,”魏无羡端盘子走人,说话也好像哼着调:“谁让我现在是合法入侵呢。”


  江澄在身后喊他:“姐还在值班,你给她带点吃的过去。”


  “知道,这还用你说,我还知道带三号窗口的豆沙包呢。”


  医学院新生报道处离食堂不远,正是中午吃饭时间,没眼力见儿偏偏挑在这时候入学的人不多,但也不是没有,一般是远道而来舟车劳顿提着大包小裹的外地生。江厌离似乎刚换班,正坐在一旁的树荫下休息,旁边有个女生一边和她说笑,一边剥着桔子,老远看到魏无羡来,还招了招手。


  江厌离笑着从他手中接过豆沙包,罗青羊毫不客气地拿了一个,塞给魏无羡一个剥好的桔子,道:“兄弟你可太会做人了哈哈,还知道给姐带吃的,以后杏林区我罩着你。”


  魏无羡将柠檬水戳好给两位递到手里,问罗青羊:“学姐,你男朋友呢。”


  罗青羊一摆手:“理工男你指望他情商高到给我送饭来,那不是开玩笑吗。”


  江厌离笑眯眯地看着他俩扯皮,听出魏无羡的弦外之音,小声替自家男友辩解了一句:“子轩他家里都来送学了,我让他先去陪父母的。”


  几个姑娘分食了魏无羡带的豆沙包垫肚子,一个包子下肚,便将他当了自己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了起来。魏无羡将为数不多的凳子留给学长学姐们,自己半靠着桌子吃桔子,忽然听到身后有熟悉的声音,回头,看到满头大汗的聂怀桑拎着行李箱报道。这个没眼力见儿的,本地生还挑中午办理入学手续。


  魏无羡:“嚯。”


  聂怀桑一看到他,仿佛见到了救星,眼睛都亮了:“哥哥哥哥哥!”


  “下蛋呢?有事说事。”


  聂怀桑满脸崩溃道:“我出门居然忘带身份证了我靠!还好还好,现在回去一趟还来得及,你能不能帮我把行李先放宿舍,我宿舍是……”


  “行了行了,你去吧,我和你一间。”魏无羡接过拉杆箱,顺口道:“你怎么不能让家里人送一下呢,一来一回多耽误功夫。”


  说话间,聂怀桑人已经跑出去五十米了,喊道:“我哥要是知道了非把我揍成证件照不可!”


  罗青羊啃着包子,道:“你同学?”


  “嗯,高中同学。”魏无羡转了转箱子,道:“学姐你们先忙,我去给他送下行李。”


  罗青羊点头,没说两句,忽然像拧了发条似的一抹嘴站起来,冲着魏无羡身后道:“蓝学长好,来监督工作啦。”


  魏无羡人还没来得及回头,便听见身后传来一声又低又磁的:“嗯,来看看。”


  心尖儿上像是被小锤子轻轻敲了一下,魏无羡转身时被聂怀桑的箱子绊了脚,好巧不巧将行李箱踢着滑出去一截,正正停到了来人的脚边。


  魏无羡指天指地发誓,自己再没见过这么好看的人了。那人带着学生会的工作牌,顺手扶住了滑走的行李箱,看过来的时候,魏无羡注意到他的眼睛颜色很浅,通透又清澈,像一块莹润的茶色的水晶。


  他好像一脚踩空了,猛的掉进了浅色的湖水里,眨一眨眼睛,都勾带起一片涟漪。


  魏无羡粲然一笑,跟着罗青羊叫:“蓝学长好。”


  蓝忘机看了看他,并不认得,却也颔首示意,魏无羡自报家门:“学长我是临床大一新生,来报道的。”


  蓝忘机“嗯”了一声,将箱子推还给他。魏无羡接过,指尖轻轻摩挲了一下提手上磨砂面的硬塑料,笑道:“学长,麻烦问下,十三号楼男生段怎么走?”


  罗青羊瞪大了眼睛看他,完全没料到刚才还乖巧带饭的学弟怎么转了个身就浪到飞起。蓝忘机看了她一眼,道:“你休息,我带他去。”


  魏无羡冲她眨眨眼,下巴向江厌离的方向扬了扬,罗青羊立刻领会了精神,这是要让她传话的意思,看在豆沙包的份上,就点了头。魏无羡毫无愧意地拉着聂怀桑的箱子,装作初来乍到的小萌新,边跟着蓝忘机的脚步边搭话:“学长你也是医学系的吗。”


  “不是。”


  “那你是什么专业的?”


  “法学。”


  “厉害厉害,云深大的法学分数线高得吓人。”


  蓝学长似乎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只有简短地回应过几句,从未主动挑起话题。魏无羡踢着脚底的一个塑料瓶盖,一路叮叮当当地制造声响,好歹让两个人相处的气氛不是那么尴尬。


  夏天的尾巴像是捂了三个月的毯子,烫得人发慌,树梢在滚滚热风里轻轻动着,阳光是易碎品,一经甩落就碎成了一地渣滓。


  十三号楼本就离食堂不远,没几步就走到了,回头还能模模糊糊看到报道处花里胡哨的宣传栏。蓝学长看他专心致志地踢着瓶盖,出言提醒道:“到了。”


  “哦,”魏无羡清了清嗓子,抬头四下望了望,道:“这地儿还挺不好找哈,谢谢学长,我可以请你吃个饭吗?”


  蓝学长回头看了一眼树上挂着的新生引路牌,不置可否,只是道:“不用了,进去后在宿管值班室领钥匙。”


  其实那把亮银的钥匙就躺在魏无羡口袋里,魏无羡眨了眨眼,脚尖一勾将蓝色的瓶盖准确踢进了垃圾桶里。他道:“那,能不能加个好友?我以后有事可不可以继续问你啊,刚来大学,我好多事情都不清楚。”


  他小时候就这样眨巴眼睛冲江厌离装可怜,总能讨到几块排骨或者一把糖,现在长大了也依旧只有这招,只是蓝学长静静地看着他,似乎在考虑他这句话的真实性。见他犹豫,魏无羡主动拿出手机,递给蓝学长,若是身后有条尾巴,怕是早就摇得飞起。


  蓝学长接过他的手机,屏幕上点了几下,递还回来。魏无羡定睛一看,对方居然留了一串电话号码。


  可能是并不想深交的意思,但于情于理还是表示可以提供帮助。魏无羡见好就收,存电话号时顺便问道:“学长,你叫什么名字啊?”


  “蓝忘机。”


  “哪几个字,我看看。”魏无羡凑过去伸手将他胸口的工作牌翻了个面,才刚瞥了一眼,对方似乎不太习惯这种亲昵的接触,不动声色地微微后退一步。魏无羡却完全惊了,怎么有人证件照都这么好看啊,果然有颜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行李箱的磨砂提手已经被掌心的薄汗浸出了手印,魏无羡不好意思拖蓝忘机太久,便叫他先去忙,却在目送对方走到报道处附近时,打了个电话过去。


  他看到对方停下脚步,若有所感地回身看向这里,魏无羡明知对方看不见,但还是展颜一笑,道:“忘了自我介绍了,我叫魏无羡,委鬼魏,无所羡的无羡。”




  魏无羡是被砸醒的。


  江澄扔了件T恤上来,就差直接上来抓人了,半截脸蒙在枕头里,闷闷地道:“你定这么早的闹钟?”


  魏无羡熟练地伸手在枕头边一拍,催人尿下的铃声戛然而止。他翻身坐起,懵了一会儿,听见江澄在下铺茫然地自言自语:“今天不是周六?”


  “……是,你睡吧,我出趟门。”魏无羡用脚趾头尖从床尾勾过牛仔裤,匆匆套上赤着上身爬下了床,看到江澄趴在枕头里如同溺死,被子外只露着一个圆溜溜的后脑勺,嘟嘟囔囔的声音从枕头里穿出来:“真是见了鬼了……”


  魏无羡知道他没说出的那句话是:“魏无羡居然能在周六早起?”


  虽然此刻晴空万里,但天气预报仍显示今天可能有雨,兴许会有些冷,魏无羡拉开衣柜很是纠结了一会儿,挑了一件白色的T恤配黑外套,在刷牙的时候点开了与蓝忘机的聊天界面。


  他手指飞快地打了一段“宝贝儿准备好出门了吗”,刷了两下牙,觉得过于轻浮,不妥,删掉又换成“学长起床了吗”,再一想,蓝忘机那么自律的人肯定早就起了,最后叼着牙刷,发过去一句干巴巴的“蓝湛,早”。


  太尬了,尬得他都找不到合适的表情包。


  正当他在图库里翻箱倒柜挑挑捡捡的时候,蓝忘机的回复到了,简单的一个字:早。


  魏无羡瞬间觉得早起一趟值了。


  他火速洗漱完毕,在门口蹬上鞋子,回头看到江澄终于换了一个解放呼吸的睡姿,想起这人交代过要把电磁炉藏起来以防休息日突击查宿。昨天中午金子轩煮了碗泡面,电磁炉一直扔在他桌子上没收回去,倒不是他不想,主要是他们宿舍藏电磁炉的地方有点刁钻,只有魏无羡手骨比较细可以伸进去,而且手腕不会卡住。


  魏无羡放电磁炉的时候发信息问了蓝忘机在哪儿,开门的时候就收到了回信,蓝忘机说他在食堂。


  魏无羡乐颠颠地关门去食堂吃早饭了。


  顺便腹诽了一下“陪伴上课”这一个加分项究竟是哪个小机灵鬼想的。


  魏无羡端着加了不知道多少勺辣的牛肉面在食堂里转了两圈,终于找到了坐在角落里的蓝忘机。


  还好还好,他面前的豆沙包还剩两个,白粥也还有一多半。魏无羡克制了一下雀跃的脚步,走过去坐到他对面,全盘接受了对方诧异的目光。


  蓝忘机:“你今天没课。”


  魏无羡迅速抓住重点:“你看我课表?”


  蓝忘机抿了抿嘴,没有说话,这个举动就等于是默认。魏无羡心里噗噗噗乐开了花,一边拌面一边搭话,克制不住的笑意像喜鹊从嘴里叽叽喳喳地飞出来:“看了就看了,别害羞嘛,我也看你的课表,天天看。”


  蓝忘机知道,再放任这个人继续纠结课表的问题,怕是吃完饭也不会停下,于是生硬地转移话题:“早上有事吗?”


  魏无羡配合道:“有啊。”


  “嗯。”


  “这么冷淡,你不关心一下我有什么事吗?”魏无羡呼噜了一口面,含含糊糊道:“有点契约精神好不好,好歹是签了字的情侣,连表面功夫都不想做吗蓝学长?”


  蓝忘机说不过他,顿了顿,道:“什么事?”


  魏无羡勾了勾手指,十分神秘地示意他凑过来听,蓝忘机看了一眼周围稀稀拉拉打着哈欠的学生,终于还是微微倾身,靠过去了一点。


  魏无羡凑到他耳边,压低了声音道:“陪我男朋友上课啊。”


  蓝忘机感觉耳尖一烫,魏无羡的呼吸里仿佛裹着火在烧。他坐直了,定定地看着满脸得意,乐颠颠坐回去吃面的魏无羡。


  魏无羡被他盯得心律不齐,只好边吃面边小声说:“这不是……一周情侣契约书里,有个加分项是‘陪对方上课’吗,刚好我今天没课,你有节宪法学,我在宿舍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抽空把任务做了……”


  蓝忘机没有说话


  魏无羡抬眼,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对面,发现蓝忘机垂着眼沉默地吃早餐,包子又没了一个。见对方默不作声,他顿时有些没底气,接了一句:“……好不好?”


  蓝忘机似乎是轻轻叹了口气,低声道:“快吃,要迟到了。”


  魏无羡眨了眨眼,咂摸出了一点无可奈何勉强同意的味道,瞬间满血复活,刚才蔫了吧唧的样子仿佛是装出来的。等蓝忘机吃完了自己的那份早餐,给他递餐巾纸的时候,那份红辣辣的牛肉面就只剩了个汤底。


  蓝忘机:“……”


  魏无羡抹了抹嘴,眼睛亮晶晶的:“蓝湛,我吃完了,我们走……嗝呃!”


  魏无羡同学吃得太快,很不幸地有些呃逆。


  “宪法学难不……嗝呃!”


  “你们专业课老师会允许其他院的学生蹭……嗝呃!”


  “平时嗝两三下就好了今天怎么……嗝呃……”


  走了一路嗝了一路,再加上一直开麦叭叭说个不停,被呃逆打断的喋喋不休似乎具有某种异样的喜剧色彩,周围人都在看着这里偷笑。魏无羡恨不得钻到地里去,有气无力地捂着脸道:“……待会儿上课了我要是还……嗝呃!你就说,不认识我……嗝呃!”


  走到政法院门口,蓝忘机让他稍等一下,自己走去自动售货机旁,回来时递给他一罐热橙汁,并且叮嘱道:“慢慢喝,不要呛到。”


  魏无羡“哦”了一声,拉开拉环慢慢喝着,温热的橙汁下肚,效果立竿见影,呃逆确实缓解了很多。蓝忘机怕他边走边喝呛到,便站在原地等他,直到半罐橙汁都祭了他的五脏庙,魏无羡才终于不打嗝了。


  两人这才向教室走去。


  魏无羡觉得丢人丢大发了。周六上课的人并不多,来政法院的更是少之又少,一路上遇见的人现在几乎都在同一间教室。魏无羡扶额,默默地坐在了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无精打采地趴在桌面上。


  蓝忘机也坐到了最后一排,他的身边。


  魏无羡直起上半身向前张望,道:“蓝湛,你不去前面坐吗,第二排还有空位。”


  蓝忘机手上翻着笔记本,淡声道:“坐在哪里都可以。你来陪我,也该我陪你。”


  魏无羡仔细琢磨了这句话的意思,忽然感觉脸上微烫,于是他佯装困倦打了个哈欠趴回桌上,用手臂挡住了可能发红的脸。


  他这一趴,自然也没有看到,蓝忘机表面上正襟危坐不动如山,实际耳尖已经泛起了淡淡的粉红色。


  像柠檬汽水里投入冰块,“呲啦”一声响,气泡炸裂,果味清甜弥漫开,空气里是满满的欲说还休。


  老教授缓而慢的语调拖着长长的尾音,陌生而佶屈聱牙的专业名词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魏无羡假戏真做,越趴越困,挣扎着爬起来揉了揉脸,看到蓝忘机一丝不苟地听课,也不好意思趴着睡了,四下扫了两眼,打哈欠的睡觉的不计其数,索性掏出手机玩了几局单机游戏。


  泡泡龙的水晶球第六次打脱的时候,他知道自己是真的困了。


  “我不行了,蓝湛,”他关掉游戏,掏出相机胡乱拍了一张蓝忘机的笔记,将发烫的手机揣进兜里,趴在桌上低声道:“一句也听不懂,撑到现在我仁至义尽了,睡了啊。”


  他不确定自己有没有听到那一声“嗯”。


  魏无羡趴下去没多久,后排一个睡了半节课的兄弟可能是热醒了,爬起来打开窗,送进了一点吝啬的凉风,不大,却将魏无羡这边的窗帘吹开了。魏无羡被太阳晒得不舒服,连着动了几下都没能躲开不依不饶的阳光,蓝忘机看过去的时候,他鼻尖都被晒出了汗,阳光照射下的耳廓红红地发着光。


  蓝忘机起身拉上了窗帘,还放了一本书压在窗台上。


  老教授唱了一早上独角戏,略有些累了,掏出保温杯喝了几口茶水润喉,拖着标志性的长音道:“大清早的,都是二十岁的年轻人,有这么困吗?”


  底下稀稀拉拉几声回应,教授道:“那我提问了。”


  一言既出,即刻回魂。打游戏的睡觉的看闲书的一瞬间重回课堂,压低声音问身边的人讲到了哪里,教授一时好气又好笑,想说什么,眼睛一扫却发现后边还有一个没醒的。


  魏无羡本来就是置身事外的,没有绷着的那根弦,自然不会被提问吓醒。蓝忘机不动声色地推了他一把,他才迷迷糊糊爬起来,睁眼发现半个班的人都在看他。


  魏无羡:“……”这可真是太刺激了。


  老教授感叹:“你仿佛真的不是来上课的。”


  魏无羡默默地站起来,实话实说:“老师,我不是这个专业的,只是来蹭课的。”


  老教授了然地呵呵笑道:“难怪,感觉好像没见过你似的,女朋友在这个班里?”


  他身边分明只坐着个蓝忘机,周围传来低低的笑声,魏无羡摸了摸鼻子,这次没敢说实话,只是摸着鼻子有些羞赧地含糊“嗯”了一声。


  老教授摆摆手让他坐下,没再追究,继续讲课。魏无羡心有余悸地摁着胸口坐下,惊魂未定地对蓝忘机小声道:“吓我一跳,这教授这么大年纪了,我哪敢说个‘男朋友’测试下老人家的心理承受能力。”


  蓝忘机:“……”


  魏无羡这下醒得不能再醒了,掏出手机给聂怀桑发了照片,聂怀桑秒回了三个抱拳的表情。



  魏无羡:?


  聂怀桑:同宿舍快一年了,我第一次见你没事还早起


  聂怀桑:小弟佩服


  聂怀桑:你真是太敬业了


  魏无羡:记得把分加了


  聂怀桑:收到



  跟聂怀桑扯了一会儿有的没的,终于扯到了下课。魏无羡有一搭没一搭地转喝空的橙汁铝罐,撑着头看蓝忘机有条不紊地收拾书本,忽然开口道:“学长,你下午有没有什么安排?”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道:“没有。”


  魏无羡勾了勾唇,笑道:“趁着周末,咱俩要不要把约会那一项也完成了?”



  #第一天(的上午)


  #我尽量让每一章的字数平均


  #叽,羡:你居然把我当任务!←这是他们现阶段的主要心结


评论(181)

热度(203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