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拾肆

键盘上面撒把米,鸡都写得比我好。
微博:秦拾肆

【忘羡】渔樵


·给樵樵 @子夜渔樵 的生贺√
·天下第一叽吹的美食小课堂

魏无羡端起面前的小碗,伸出一根指头戳了戳碗里的细碎粉末,未能辨别出个所以然来,凑上去闻闻,辛气直冲鼻腔,激得他偏头打了个喷嚏。

门口坐着的小姑娘撑着下巴,张张口,欲言又止。

魏无羡假装没看见,从旁取了一只小碟,倒了一点粉末,再加上点水,调成了一小碟糊状物。末了觉得还差点意思,索性将这点不知名的糊通通倒进了一只大水碗里,冲了一碗乱七八糟一言难尽的汤水。

女孩:“……”

魏无羡本着卓绝的牺牲精神,端起来尝了一口,好险没当场喷出来,但碍着有女孩子在场,吐出来也不是,便将那一口水生生咽了下去,活像咽下一口老血。

他抚额,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开口道:“……这是什么东西。”

“大胡子商人管这个叫‘孜然’,”女孩小声道:“公子,还是我来吧。”

“大胡子商人”即是往来的西域客商,魏无羡死了十多年,对这些新鲜事物感到陌生也是无可厚非。他一摆手,潇洒道:“你别忙,我来,不就是一顿饭吗,还能难倒我了不成?”

女孩心道:就你这样还真不好说……


这件事,小孩没娘,说来话长。

魏无羡与蓝忘机两人过着闲云野鹤的半归隐生活,雪山草原,沙漠冰川,九州大地哪儿没游览过一遭。夜猎不曾停过,蓝忘机依旧逢乱必出,魏无羡也乐得跟着他走遍名山大川。

一路西北而去,这不,就赶上乱子了。

此地居于关外,沙海无垠,长河落日下尽是赤金的万丈潮生。虽非丝绸重驿,却是胡族聚集地,别有一番异域风情。于沙漠之中生活的人而言,水源是等同于生命的存在,这村子毗邻一片“海子”——即沙漠中的湖泊——倒从未忧心过水的问题。只是多年的相安无事,前些日子戛然而止,湖中莫名其妙地有了妖邪作祟,会将前来打水的人乘机拖进湖中淹死。

既然碰上了,就断然没有置之不理的道理。听村里人讲过了前因后果,两人正欲出门除祟,魏无羡半只脚都跨过了门槛,临了却突然想起来什么,将脚缩了回来。

蓝忘机没听到脚步声,转过身递来一个询问的目光。魏无羡展颜一笑,道:“含光君,你去吧,这点小鬼小怪,我跟着去也没事做,就在这儿等你好了。”

蓝忘机不疑有他,跟着千恩万谢的村长出了门。等那一抹白色的衣袂彻底消失,再也找不见了,魏无羡这才拍了拍手上的灰尘,问村长的孙女:“小姑娘,厨房可否借我半刻?”

女孩往常没接触过这等精致标准的人,突然被搭话,整个人都有些不知所措。半晌,讷讷地道:“嗯……在这边……”

魏无羡见她腼腆害羞,有些不好意思地微微垂着头不敢瞅自己,便随口逗了她两句,逗得女孩不那么紧张了,才好意思继续问:“这儿有没有鱼?”说完他自己也觉得有些过分,关外之地千里沙海,要找条鱼来谈何容易。哪想那女孩点了点头,认真道:“有的。我爷爷说两位大人远道而来,该做些好吃的,嗯,三里外有一片胡杨林,那里有河。”

魏无羡心道稀奇。

很久没操持过大锅大灶了,略有生疏,魏无羡不太好意思说自己唯一拿得出手的菜就是鱼——好歹还知道用酒去腥的那种“拿得出手”。原因无他,云梦千里湖泽,一个猛子扎下去,捞条肥美的鳜鱼不是难事,三五少年嚷嚷着想办法将鱼弄熟,一人分一口,吃没吃饱不好说,却是绝顶的香。

魏无羡觉得自己得有点自知之明,放过这没见过的调料与这条死不瞑目的鱼,但是门口还坐着个眼巴巴的女孩,狂言既已出口,面子是万万不能掉的。他熟练地将鱼刮去鳞片,开膛破肚洗干净,去了腥线和鳃,一边思考这鱼怎么做,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姑娘搭话:“你多大了,上学了不曾?”

女孩看他动作麻利,隐约觉得他还是挺靠谱的,道:“十五了,上什么学呢,家里都忙不过来。”

这里的鱼似乎都长不大,半掌宽而已,似乎只能用来炖汤。魏无羡挑了三四条合眼缘的,发愁地和其中某条鱼对视片刻,末了还是拿起那种陌生的调料,当成辣椒面里里外外抹上,随口道:“那你想不想上学?”

女孩撇撇嘴:“不想。整日里坐在一间屋子里,坐得跟个棒槌似的,闷死了。背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我是女孩子,还能读出个功名不成?”

“那什么所见略同。”魏无羡想起自己在云深不知处撒泼打滚的日子,不禁莞尔道:“我也不喜欢读书写文章,但是和我一块儿来的那位,他文章写得好,字也漂亮。”

书生的形象一树立起来,女孩便有些担心道:“啊,那他去捉那些鬼怪,会不会出什么问题啊。”

“不用担心,他剑也使得好,反正比我厉害多了。他什么都好。”魏无羡用熟糯米封住鱼口和鳃处的创口,从袖子里摸了一坛酒出来,拍开封泥后自己先喝了一口,然后才用酒液小心灌满了鱼的腹腔。他在水盆里洗净了手,坐到女孩儿身边,道:“……鱼先这么腌着吧。”

他臭不要脸的气定神闲成功镇住了心中存疑的小姑娘。女孩歪头看他,“我觉得你不像是下厨的人。”

“是啊,我不怎么进厨房的,以前进都会被轰出来。”

女孩:“……”

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不过嘛,我前几天知道了一个秘密,让我有了种一展身手的冲动。”魏无羡笑道:“就是和我来的那位很靠谱的公子,他做菜也很棒,礼尚往来,我也回报一下他好了。”

女孩:“……既然是秘密,为什么要说出来。而且……”而且,听起来像是恩将仇报、以怨报德之类的。

魏无羡转了个身,面向门外,两条长腿交叠着一直搭到台阶下,他提起刚才没用完的酒喝了一口,哈哈笑道:“对你来说不是秘密啊,你看他,是不是第一眼就觉得他像是会洗手做羹汤的人?”

女孩:“……”

真不像。

魏无羡半靠着门槛,手指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酒坛的坛口,默了半晌,还是承认道:“……不像是吧,我一开始还不信呢,你不知道,他家那个口味,啧啧啧,一言难尽,清汤寡水,草根树皮称霸,一眼望上去青青黄黄一片。我口味比较重,喜欢吃肉而且无辣不欢,听说他做给我菜,我都惊到了,就那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人,亲自下厨,配佐料,切菜,根本难以想象。”

女孩敏锐地抓住了重点,不是“他为什么要下厨”,而是:“他为什么要做菜给你吃?”

魏无羡笑着站起身,拍了拍玄色衣摆上地灰尘,将坛子扔到墙角去,心情颇好道:“大人的事情,小孩子不要问那么多。”

女孩:“……”

这种说话说一半干吊人胃口的家伙怎么还没被砍死呢。

魏无羡洗过了手,继续折腾他那几条小鱼。女孩也该动手做饭了,便出门取了些前一年晾好的风干肉,进到厨房看见魏无羡切了几颗好大的土豆和鱼一起塞到小陶罐里,实在是忍无可忍,问道:“你到底想做个什么?”

“不知道,瞎来呗,我也不知道他喜欢吃什么,感觉什么东西他都能吃两口。”魏无羡耸了耸肩,随眼一瞟,刚好看到灶台上摆着一颗鸡蛋,便顺手拿了过来,磕进罐子里。

女孩:“……”

魏无羡盯着蛋壳看了一会儿,回头问道:“诶,我是不是弄错了,要打出蛋花的效果是不是不能这么做?”问完无奈地自言自语道:“反正都打进去了,凑活来吧。”

接下来,女孩眼睁睁看着他往罐子里放了几片豆腐,一小片姜,倒了些醋,又放了一小把青菜叶,加水盖盖儿。他看到了红艳艳的辣椒,但是忍了又忍,还是没有放。

考虑到女孩还要做好几个人的饭菜,魏无羡也不好意思跟她抢灶台,便出门去找了些石块搭了一个简易的灶台,在罐子底下贴了一张燃烧符,冲女孩交代道:“麻烦你帮我看着点啊,我出去一趟。”

女孩没见过这么新奇的生火招式,绕着罐子好奇地转了两圈,等她抬头,魏无羡已经不见了。


那片海子不难找,魏无羡走了没几步,老远就看见蓝忘机结阵渡化水祟的背影,便不去打扰,站在远处静静地看蓝忘机收了阵法,才喊道:“蓝湛!”

蓝忘机回头,眉形轻轻舒展开。魏无羡负手溜达过来,与他并肩往回走,道:“不愧是含光君,这么快,连渡化都做完了。”

“只是几只随暗河意外漂来的小鬼,业障尚轻。”蓝忘机嗅到他身上淡淡的烟火气,问道:“去做什么了。”

“没什么,给你准备了个小礼物。”魏无羡四下扫了两眼,确定什么人也没有,这才勾着蓝忘机的脖子在他唇角亲了一下,笑道:“先不告诉你,不然就不是惊喜了。”

蓝忘机扶住他的腰,果然没有再问。

村长和几个村里人惴惴不安地在村口候着,一见蓝忘机,便急切地迎了上来,一迭声地问情况如何,得知邪祟已除,皆是松了一口气。两人回到村长家,魏无羡将蓝忘机留在为他们收拾出的房间内,自个儿去到厨房,从神色复杂的女孩手里接过那个小陶罐。

回到房间里一打开,两个人都沉默了。

魏无羡扶额,道:“不好意思,我先前并不知道菜叶烂得这么快,汤都绿了……”

蓝忘机比他镇定一点,盛了一小碗汤出来,特意舀了一只鱼放到碗里。那鱼活像有天大的冤屈,戳在碗里,死不瞑目,魏无羡和它对视了半晌,终于还是败下阵来,掐着自己的眉心道:“算了蓝湛,这个你……”

然而蓝忘机已经端起碗,喝了一口汤。

蓝忘机搁下碗,魏无羡紧张地看着他。只见蓝忘机倒了一杯茶喝下去,紧接着又倒了第二杯,第三杯,一直喝完了六杯茶,才清了清嗓,道:“尚可。”

“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啊含光君。”魏无羡笑了笑,门外女孩喊道:“两位公子,开饭了。”

魏无羡回道:“谢谢,不用了,呃,我们辟谷,你们自己吃吧!”

女孩在门外站了会儿,见他们果然没有出来,便自行离开了。想到那一罐不知道是什么的玩意儿,不禁悲从中来,为那位传说中很有学问的公子默哀。


屋内,魏无羡坐到蓝忘机腿上,笑嘻嘻地挑起他的下巴,道:“这些东西就不要吃了,你想不想吃点别的?”

说完,不等蓝忘机开口,便掰着蓝忘机的下巴吻了上去。



#那个菜……看看就好,根据想象和部分实践,向着最丧心病狂的方向狂奔而去。

评论(66)

热度(100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