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拾肆

键盘上面撒把米,鸡都写得比我好。
微博:秦拾肆

【忘羡】幸存者


·全国二,我来了【复建ing……所以补药太期待】

“这种袭击方式,存活率差不多是零!”猛烈地拍桌后,桌角的一个搪瓷水杯摔了下来,不仅热水洒了一地,连杯盖都飞了出去,直直打到他的小腿上。拍桌的人抓起那份报告扔到他身上,暴跳如雷:“谁给你的这个胆子,啊?要不要我叫温情来先给你治治脑子!”

他没躲,一反常态地站得笔直。他听见自己用一种过分冷静的声音说:“但成功率是百分之百。”

那人尖锐地“哈”了一声:“是,所以我们赢定了,伤亡率只是个数字,1:20真的太划算了,稳赚!但是只要有一颗子弹落到你身上,死亡率就是百分之百你懂不懂!”

他轻轻笑了一下:“哪有那么准。”


魏无羡觉得全身的血液都成了灼热的岩浆,全身的神经都在抽搐,硝火仿佛在鼻尖燃烧,缺氧令他的全身剧烈抽痛起来。

但是一睁开眼睛,新鲜的空气涌入肺部,他就知道一宿的噩梦已经过去了。

魏无羡揉着额角坐起来,干净透明的阳光落在室内,灰尘纷纷起舞。他微微一动腿,恰好碰到了床边的一个扳手,咣当一声响惊动了屋外的人,那人笑道:“醒了吗?”

魏无羡拽过衬衫披上,也不系扣子,带着机油味走出去,蹲在门槛上打招呼:“大叔,又和花聊天呢?”

院里种满了天堂鸟,这种花支棱八叉的,很有些桀骜的风骨,远没有它的名字半分优美。花丛里有个椭球状的人影忙忙碌碌,闻声笑着直起身子,从花丛里露出他宽过廊柱的腰来,笑道:“和美丽的事物打交道本身就是享受啊。”

年过半百的大叔头发已经白了一多半,在满园繁花中显得十分突兀,魏无羡撑着下巴道:“昨天又送来四辆车,型号比较老了,能在日落前改装完吗?”

大叔自信地拍着胸脯:“相信大叔的手艺!”

魏无羡笑了笑,站起身,知道厨房留着他的早饭。他嚼着粗麦面包,无意间瞥到玻璃窗上自己的倒影:面部轮廓很深,侧看有锋锐感,发色很浅,瞳孔却是纯黑的,是一张典型的混血脸。这副爹生妈给的容貌令他游走边境时占尽了便宜,也亏得是这张脸,才没让他被人就地埋了。

他偷袭敌方军火库的丰功伟绩大概已经在东边广为流传了,但是故事里的英雄并没有死,而是被爆炸的余波震晕了过去,侥幸被西边的士兵当做是牺牲的战友,送上了运送尸体的火车。

这次爆炸非同小可,方圆十公里都有强烈震感,能剩下一条胳膊四舍五入便是全尸,于是谁也没有发现尸堆里多了个穿着己方军装的卧底。魏无羡在摇晃的火车上醒来,趁着中途停靠,从窗户翻出去逃到了树林里。饥寒交迫中又被大叔捡到,看还有一口气在,便带回了家。

这年头,日子过不下去的人多了去了,路上捡着个半死不活的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醒来之后,魏无羡才知道战争已经结束了,一场爆炸炸毁了西部所有翻盘的底气,江河日下的最终结局只能是无力回天。大叔的工作很简单,战时将拖拉机改装成军用车,战后将军用车改装成拖拉机,魏无羡给他打下手当作报答。

魏无羡吃完了面包,仓库里响起了引擎声,他随手将扣子系上,跟进了仓库。大叔从车底钻出来,骂道:“这帮小兔崽子,排气管都快被泥糊结实了,也不知道通一下。”

魏无羡漫不经心地拿起卸下来扔在一边的排气管,捣碎泥块后将碎屑磕出来,他道:“前两天下了暴雨,路上淤泥太多,撤退的时候人人自顾不暇,谁还管车。”

是的,暴雨,那么愤怒而炽烈地拉开终场的序幕。他没有想过,蓝忘机居然会在这么危急的时候赶到前线,也没有想到,他是来吵架的。

那天雨声很吵,空旷的仓库里满是轰鸣,面对面的两个人要用力地吼,才能勉强交流。魏无羡并不知道自己那些话蓝忘机听见了多少,反正蓝忘机说的话他一句也没有听到,仓库里烟尘纷飞又闷热得令人几近窒息,魏无羡觉得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雨声像无形的锁链勒住了他的呼吸,汗水流进眼里,酸涩地疼。

也许是火过了头,心里一直压抑着的那只野兽忽然就冲破囚笼,令他一时冲动,将蓝忘机狠狠抵到墙上,孤注一掷地吻了上去。

于是雨夜寂静,只有时间在塌陷。雨珠找到了新的落脚点,重重砸在心尖的软肉上,是一触即发的溃不成军。

蓝忘机很快从过激中回过神来,一把将他推开。

魏无羡后退两步,抹了一把唇上不知是谁的血,忽然就明白自己行为有多恶劣了。他自嘲地笑了笑,道过歉,逃也似的离开了。

——将一个“归来”的诺言咽回了肚子里,连带着他十多年来活色生香的暗恋一起,无疾而终。

魏无羡手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捏着铁丝,站起身拍了拍裤子上的灰,动手将排气管安了上去。他翻身进入车厢,不小心踢歪了座椅,露出了座椅下一个小小的箱子。

魏无羡奇道:“叔,车上的东西没清理干净?”

大叔的声音从车底传来:“重要的丢不掉,丢掉的肯定是不重要的,送到我这儿就是无主物,你看看里面有什么东西没?”

魏无羡应了一声,跳下车,磕了磕靴子上的泥。溜门撬锁他是熟练工,没两分钟就打开了箱子,可惜里面只是些泡了水的杂志,可见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丢了就丢了。

魏无羡拿出一本随便翻了翻,从糊开的字迹中勉强认出是一本东边的杂志,名气不大,却胜在叙事客观公正。如果没记错的话……

他心里轻轻一痒,将杂志小心地拿出来,一本本摊开晾晒在仓库外的空地上。

如果没记错的话,蓝忘机就职于这家杂志社。

怀着某种隐秘的心思,他心不在焉地完成了下午的工作,大叔成功改装了四台拖拉机,报酬颇丰,他叫魏无羡去喝一杯庆祝,魏无羡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

不知名的鸟儿趁着夜色啼叫,圆月在凄迷萤火中攀上了树梢,魏无羡坐在花园边的台阶上,屈着一条腿,烟蒂在脚下落成了一小堆。魏无羡不是很能理解天堂鸟的美感,但是大叔说,天堂鸟能将凡尘人们的思念送至天堂。

大叔无妻无子,听说前妻已经是亡妻了。只是他不提,魏无羡作为一个外人,也不方便问。

魏无羡叹了口气,蹲下来收拾一地狼藉,目光不由自主地瞥向小院的另一角,月光下,十余本杂志静静地躺着。

他纠结片刻,终于还是忍不住挪过去,收起了带着阳光味的书册。

蓝忘机怎么想的,他不知道。

但是抱着那一沓好似还有余温的杂志,他发现自己快想死这个人了。不管蓝忘机是厌恶也好,逃避也罢,喜欢一个人是自己的事情,不能说不求回报,只是与其他无关。

十三本杂志,都是近半年的,魏无羡翻了七八册,才终于找到一篇蓝忘机的文章。

他捧着皱皱巴巴千层饼一样的杂志,忽然有点近乡情怯,目光在题目上打了好几圈的转,实际也没认出题目是什么。

没想到蓝忘机第一句就坦白了自己有心上人,魏无羡觉得有点心绞痛。

蓝忘机用一种很平静的语调描述了他们一起学习的经历,其中的冲突、不快与美好;后来不可收拾的想念,以及临别时的决绝。魏无羡越看越觉得熟悉,插在墨水瓶里的纸花,夹在书本里的树叶,塞进书包的兔子……还有暴雨中的吻。

他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

全文无一处描述作者自己的感受,但是所有冷静克制的笔墨,都替他叙写了那些迂回难言的情感。像是在与他人交流时停下手里的动作那样,虽然无言,却让人知道自己是被重视的。

虽然无言,却一眼千年。

魏无羡小心翼翼地将这一页纸撕了下来,放进贴身的口袋藏好,一时笑也不是,哭也不是。他突然想起这篇文章的标题:鹤望兰。旁边的配图,可不是和院里的天堂鸟一模一样吗?

他对花草没什么研究,鹤望兰却是知道的,这名字缱绻得过分,在他哗啦啦翻书时入了眼。身边坐着活体百科,他也懒得去查,随口就问蓝忘机:“蓝湛,你说这花有什么好看的,支棱八叉的。”

蓝忘机道:“是有寓意的。”

魏无羡追问道:“是什么?”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永远不要忘记你爱的人在等你。”

这句话与当时的阳光一同裁剪下来深埋心底,实在是炽热得过分。


第二天,魏无羡与大叔辞行。大叔并不意外,用宿醉的嗓音道:“去吧,反正你是东边的人,迟早得回去。”

魏无羡没有说话,大叔嘿嘿一笑,道:“大叔活了这么久,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快滚,没事干了可以回来帮我打个下手。”

魏无羡归心似箭地滚了。

他带着一只木雕天堂鸟,一件换洗的旧衣裳,穿越边境线,回到了他离开的地方。

当夜的突袭,除了他,谁也没有回来,他是万中无一的幸存者,被血凯旋。

将百合花一束束放到没有尸骨的坟墓旁,魏无羡轻轻叹了口气,娇弱的花朵此刻过于沉重了,他放下最后一束,抬头看到远处有一道身影。

那人静静站着,不说什么话,后背绷地笔直,不像来哀悼的,却像来聊天的。

魏无羡慌忙将木雕背到身后去,一口气转了几个来回,终于叫他:

“蓝湛。”


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
是你把我从死神手中拯救出来
我是怎样死里逃生的
只有你和我两人明白
只因为同别人不一样
你善于苦苦等待
——《等着我吧》


#端午节快乐,抱歉,写不完了😭

评论(32)

热度(86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