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拾肆

键盘上面撒把米,鸡都写得比我好。
微博:秦拾肆

【忘羡】交锋 【下】

·上一棒走☞ @林若安  少年真甜啊
·本篇:6818

魏无羡被他拉住,愣了愣,挑眉疑惑道:“怎么了蓝湛?”

蓝忘机定定地看着他,许久,低声道:“别去。”

他说这话,声音是低的,仿佛只是嘴唇动了动,一个字一个字轻飘飘的落下来。魏无羡无法从他精致的眉眼中看出什么端倪,却直觉有什么东西藏在他淡色瞳孔的深处,像是一只张牙舞爪的妖兽,就要撕破这份古井不波了。

魏无羡不由自主地跟着凝了神色,把到嘴边的调笑咽下去,紧紧回握住他的手,“怎么了蓝湛,你......梦到了什么?”

蓝忘机清澈的瞳孔映出他前世熟悉也陌生的模样。

可梦是无边的罗网,并不会因为猎物的驻足而停下它的膨胀蔓延。它不待蓝忘机回答,便急切地给出了答案。

云深不知处清幽的百年仙境寸寸崩塌,无边业火缭绕而上,一座破败的墟都随业火拔地而起。他们尚未来得及做出反应,脚底便踩上了坚实的大块白石,身边一片打杀声震彻云霄,各色灵力翻涌成滔天的海潮,一支旗杆挑起无边夜色,赤红的月光透过顶端的旗帜洒落下来,冷而带着血气。

魏无羡不由自主地后退一步,撞到了蓝忘机身上。他感到喉咙发紧,声音都有些发颤,“这是......”

蓝忘机猛地转身,想要拉他离开这里,“别看了!”

眼里落着红色的月光,魏无羡轻轻闭了闭眼。

他一眼就认得出这片广场,一眼就认得出炎阳殿空洞的黑影,一眼就认得出八只历史久远的脊兽,一眼就认得出这些周身被血的修士和那个早已在混战中坍塌的祭台,认得出这片夜,这轮被鲜血染就的红月。像是深埋的种子,往日里无风无雨风平浪静,它也安安静静地蛰伏起来,一旦有丁点风吹草动,它就要冲破薄薄的土壤,长出见血封喉的荆棘。

怎么可能忘掉。

血洗不夜天!

魏无羡慢慢转过头去,冲蓝忘机勉强牵起一个笑来,如果梦境造物脸上也会有“血色”的话,那么他此刻一定是一副脸色苍白的厉鬼模样,“这可真是……”

噩梦啊。

蓝忘机拉着他向外走去,“别看了。”

魏无羡被他拉着走,自顾自观察四周,道:“这么凶的‘尸’,一定不是我召出来的,不是我,那就一定是阴虎符在控制了。”

阴虎符此刻已经合并为一,也就是说,这时的江厌离,已经……

魏无羡轻轻松了口气,他真的没有那个勇气,再看一遍江厌离当时的样子了。

江澄抱着江厌离,带着云梦的修士已经先行退了出去,凶尸不再有所顾忌,肆意屠戮,血将细墁的地面都浸透了。魏无羡将目光从周遭事物上移开,定在前方的蓝忘机身上,开口道:“蓝湛,你当时……怎么带我离开的?”

蓝忘机没有说话,拉着他穿过惊慌失措的人群。刀光剑影从身侧略过,他白衣若雪,仿佛镀着一层柔和的光亮,背影坚实而可靠,魏无羡看过来,险些转不开眼。

魏无羡停下了脚步,“蓝湛……”

然而他还没来得及说出接下来的话,身后突然传来一阵灵力爆炸的巨响,几具凶尸被掀到了他的脚边,缺胳膊断腿却仍旧抽搐不休,挣扎着想要爬起来。

一个熟悉至极的声音在他身后喊,“魏婴!”

魏无羡倏地回头。

白衣修士身上沾满了大大小小的红黑印记,全身上下只有那条意义非凡的抹额还算干净,避尘上流转着蓝蒙蒙的灵力,却比往日里暗淡了太多。

这一声,显然不是叫他。

被叫住的人,黑衣在夜风中上下翻飞猎猎作响,神情冷厉,堪称可怖。这里的凶尸比其他地方密集了十倍不止,或腐败或完好的皮肤上沾染着褐色的体液,衣衫褴褛,不住咆哮。

保护圈被强行炸开了一个缺口,白衣修士二话不说,提剑冲上。

蓝忘机握着他的手,不由得又用了些力气,用力到微微发抖。


〖如果是梦……〗
〖如果是梦……〗
〖这一切如果是梦……〗


那一击几乎抽光了他所有灵力,蓝忘机眼前一暗,支着避尘才不至摔倒。尸群严密的保护被他暴力轰开一个缺口,他顾不得多想,冲进了包围。

如同赴死,却义无反顾。

魏无羡见他冲向自己,未说什么,只是冷笑一声,吹出一声尖利的口哨,于是那些凶尸不再企图拦住蓝忘机,而是嘴里发出咕咕怪叫,拖着脚步将这里同外界隔离开来。

它们虽受命于阴虎符,但此刻魏无羡,就是阴虎符的主人。

蓝忘机站在魏无羡十步开外,眼眶发红地盯着他,那一泓秋水似的眼眸仿佛打翻了的烈酒,漾开浓烈的辛与热。避尘上沾到的血液寸寸流淌下去,蓝忘机握剑的手骨节发白,却并未贸然上前,只是道:“魏婴,停手吧。”

“你劝我停手?哈哈哈哈哈哈……”仿佛听见了什么天大的笑话,魏无羡笑得弯下腰去,好半天才直起身子,眼里却没有半点笑意,“含光君,你让我现在对着他们摇尾乞怜,然后明天就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荡平乱葬岗,把那些人,一个个杀给我看吗!”他冷声道:“别做梦了!”

周围的打杀声越来越响,魏无羡身边的一具凶尸被灵力乱流击成了齑粉,他漠然地看了一眼,举起了手中的陈情。还未来得及凑到唇边,突然错身一步,躲开了蓝忘机削来的一剑。

陈情的红穗被削断了一截,红色丝线纷纷扬扬洒落下来,将一小块地面覆上了鲜红的颜色。魏无羡面色不变,送气吹出一声尖锐无比的啸声!

场中肆虐的凶尸齐齐一滞,旋即青白的皮肤上爬出密密麻麻的黑色咒文,翻着眼白嘴角流出白沫。魏无羡躲着蓝忘机紧追不舍的攻击,笛声不止,指尖翻飞出令人目眩的光影,一支慷慨激昂的乐曲如千军万马奔踏而来!

凶尸咆哮着冲上,气力与速度皆是翻倍增长。有乐修试图用乐音扰乱魏无羡的加持,但是他们造诣远不如夷陵老祖高深,努力再三也没什么用处,只得握紧了手中的剑,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去斩杀凶尸。

见状,蓝忘机收剑入鞘,左手从背后翻出忘机琴,右手信信一拨,一串泠泠琴音流泻而出,如清风入松,瞬间压倒了盘旋在夜空中的清越笛音。

姑苏蓝氏以乐修著称,蓝忘机更是个中翘楚,幼时便开始习乐。就算魏无羡再怎么天纵奇才,也毕竟是半路出家,无法胜过浸淫此道多年的含光君。

魏无羡眉宇间闪过一丝清晰可见的戾气,见催动没了效果,索性移开陈情,以笛为刃,冲着蓝忘机当头斩下。

蓝忘机侧身躲过,一掌拍在魏无羡手腕处。
手臂一阵酸麻,陈情直直坠了下去。魏无羡骂了一句,收手时一记肘击,虽然被蓝忘机及时的用琴挡住,但劲力也足以让他后退几步。

避尘铮然出鞘,化为一道蓝光,随主人意志而动,凌厉无匹地向地上的黑笛斩去!而弯腰去捡的魏无羡不为所动,只是伸出一只手,竟是要徒手握住避尘的锋芒。

一往无前的攻势顿时一滞。

魏无羡拿回了笛子,直起身来随手插在腰间,嗤笑道:“怎么,含光君,手下留情?”说完他自己也觉得好笑,轻轻摇了摇头,“怎么可能。”

蓝忘机喉咙动了动,却终于没说什么,将避尘召回手中。这边这战斗早已被周围的修士关注,见两人都停了手,顿时嚷嚷道:“含光君!这魔头就交给你了,你一定要拿下他!”

“对!他死了尸群也就没人控制了!”

“杀了他,祭奠我们死去的英魂!”

“杀了他!”

“斩杀夷陵老祖!”

“含光君大义!”

“杀!!!!”

“很闲么?”魏无羡冷笑,吹出一声尖锐的口哨,周围一片惨叫,这下自己都顾不过来,当然不会去关注别人了。

蓝忘机紧攥的骨节几乎要穿破那层薄薄的皮肉,握剑的整只手臂都在发抖,只是隐在大袖下无人见得。魏无羡浑然不觉有异,向前走了一步,脚底“当啷”一响,他低头,见地上安静躺着一柄品阶不俗的长剑,剑尖犹有几缕血迹,原主人不知是活是死。

魏无羡用脚尖勾住剑身,轻轻一挑,长剑便跃进了他的掌中。他一甩剑端血珠,剑尖斜指地面,嘲道:“怎么样蓝湛,我说过什么来着,我俩肯定要这么真刀实枪地干一场。”

他对蓝忘机露出明显敌意,周围的凶尸顿时兴奋,有几只甚至大着胆子摸了上来,冲蓝忘机高高举起了手中的剑。蓝忘机还未来得及做出什么反应,魏无羡重重一跺脚,将他们尽数斥退,喝道:“滚开!谁让你们动的!”

凶尸叽叽咕咕发出几声无意义的声响,挨挨蹭蹭退了回去。

不会再有任何人或尸打扰,这一场交锋避无可避,似是命中注定。

先动起来的,是魏无羡。

他现在意识混乱,只觉得所有人都想他死,他也不吝于报以最大的恶意,于是出手分外狠辣,这一剑角度刁钻,蓝忘机如果不采取措施,一只胳膊就要不保了。

避尘清亮剑锋迎上,无形的涟漪以他二人为中心扩散开来。魏无羡并不恋战,这一下权作试探,一击即走,借着蓝忘机格挡的劲力向后跃出几步,甫一落地,手腕骤然一翻,剑芒划出一道半月形的弧度。

剑风当前,细碎的光彩自喉咙处险伶伶擦过,蓝忘机翻琴撞向魏无羡手肘,将这一剑撞了开去。

“砰”的一声闷响,魏无羡倒退几步,揉了揉麻木的关节,轻哼一声,将剑抛开。

蓝忘机沉声道:“魏婴,停止催动尸群,别再……”

魏无羡没给他说下去的机会,欺身上前,一掌打断了他的话。魏无羡的身手如何,蓝忘机当年便领教过,这些年来只会更精近而非后退,大意不得,只能全力迎击。

两人拳对拳掌对掌地打过几个来回,魏无羡每一下都是死手,蓝忘机却生怕伤了他,让他本就摇摇欲坠的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因此反倒束手束脚,不敢用全力。两个实力旗鼓相当的人,一番纠缠下来,竟是状态糟糕的魏无羡隐隐占了上风。

凶尸围成的保护圈外,仙门百家的状况愈发不容乐观,被凶尸杀死的修士会化为新的凶尸,将剑锋对准昔日同门。

人类会有七情六欲,会软弱,会不舍,会下不去手——可是凶尸不会。

有人撑不住了,大叫:“含光君!”

之后没了声息,不知是死了,还是全力应付凶尸顾不得其他了。蓝忘机脸色又苍白了些许,原本就如霜似雪,现在怕是连霜雪都要自愧不如。

两人同时一掌轰上对方肩膀,将距离拉开,魏无羡突然笑了起来,“含光君,还想生擒活捉,不准备下杀手吗?”

“还不准备杀了我,”魏无羡话语里有一些咬牙切齿的意味:“拯救苍生吗?”

蓝忘机一声不吭地劈向他后颈,竟是准备将他打晕,强行制止这血腥屠戮,一步步滑向不可挽回的一夜。

魏无羡想也不想,反手接住他这一掌。

可是他失策了。

他没想到蓝忘机为保证一击得手,动用了灵力。

魏无羡被击得倒退十几步,撞上了祭台早已破碎的边缘,细碎的石砾一个劲儿地往下坠。他面上瞬间笼上一层阴霾,抬头,看到蓝忘机脸上一瞬闪过错愕。

蓝忘机一副全然不可置信的模样,“你的灵力……”

“住口!”魏无羡一张符篆狠狠甩过去,然而那符不到蓝忘机五步内便自行炸开了,黄与红的碎屑飘洒下来,带着淡淡的硝火气味。

蓝忘机脚步一顿,继续向这里走过来,魏无羡厉声道:“滚!”

十几步的距离眨眼便迈过了,蓝忘机扶上他的肩膀,魏无羡一掌拍开他的手,吼道:“我让你滚你听见没有!”

见蓝忘机还不停手,魏无羡眼中乍然闪过一丝凶色,改掌为爪,抓向蓝忘机的喉咙。蓝忘机当然不可能放任命门被这种状态下的魏无羡抓住,偏头躲了开去,伸手攥住他的手腕。

一丝冰冷的灵流缓慢流入身体,魏无羡周身一震,手却被对方制住,铁箍般难以挣脱,他只得一脚踹向蓝忘机的小腿。

捂着不让人看的创口被掀开了缝隙,这一下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用了多大的力气,只听“咔嚓”一声脆响,蓝忘机微微皱了皱眉,手上的力气不由得松了些许。

仿佛被冷水浇顶,魏无羡混沌的神智终于有了一丝清明。

他想:蓝湛这条腿,可真是多灾多难,被温家人打折过一回,被屠戮玄武咬断过一回,还被我踢折过一回。

似是被往事触动,魏无羡猛地挣开蓝忘机的钳制,舌底溜出一声促急的口哨。得令的凶尸纷纷围向这里。

虽然这些凶尸在蓝忘机面前根本不够看的,但是魏无羡也在这里,避尘不能贸然出鞘,不尽的凶尸向这里涌来,两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蓝忘机似乎从来都没有这样狼狈过,一掌拍开一只神色狰狞的凶尸,喊他:“魏婴!”

魏无羡将陈情举到唇边。

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吹出任何一个音,脸色突然刷的惨白,身子晃了晃,捂住嘴倒了下去。

蓝忘机见他跪倒在地,指缝里渗出无穷无尽的鲜血,滴滴答答地坠上地面,很快就积成一滩,简直目眦欲裂。

凶尸集体一滞,终于有机会喘口气的修士们看向这里,大喊道:“夷陵老祖倒了!”

“该死的,他终于不行了!”

“魏贼!你杀伤如此多人命,罪无可赦,还不束手就擒!”

有人喊道:“多亏了含光君,这才让魏贼好瞧。”

“是啊是啊,多亏了含光君。”

“光风霁月!正义之士!”

不是的。蓝忘机通红着眼看向那边,嘴唇动了动,想叫他的名字。

却是叫不出口了。

终非同路人。他的所有努力都不过是死局中的苟延残喘,是注定无果的牺牲,只是事到如今,他依旧放不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幻梦。

哪怕那人从未垂怜过他的挣扎。

凶尸眼里齐齐闪过一丝不祥的红光。


——人们总是站在深渊的边缘,就以为自己见到了恐惧的全貌。

血涂的地狱狂笑着正式打开了大门,广纳四方来客。


〖如果是梦,那就一定会有醒来的时候。〗


“蓝湛你的腿……”魏无羡轻轻抽了一口气,艰难道:“被我打折过?”

是了,蓝曦臣说过,当时蓝忘机是“一瘸一拐”追上来的。以含光君的修为身手,谁能伤他至此?那些凶尸没有这么大能耐,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夷陵老祖魏无羡!

蓝忘机拍拍他的手背,“都好了。”

心口的烙印,背后的戒鞭,腿上的伤,十多年前便已痊愈。

魏无羡心口酸涩得要命,眼眶通红,转身紧紧搂住他。

这是蓝忘机的噩梦,对于魏无羡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

周围的打杀与惊叫哭喊声渐渐远去,一片静谧如同倒下的凉水,慢慢浸没每一寸土地。魏无羡轻声道:“你从那时起便知道我没有灵力了?”

蓝忘机摇了摇头,“我当你是灵力有损。”

否则之后也不会一直给他输送灵力,企图修补那残破的经脉。

魏无羡抬头,却见周围的场景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似乎置身于一个山洞之中,洞口透进一点朦胧的晨曦,正在愈发光亮。

北斗倒挂,东曦既驾,不夜天的屠杀已经过去,含光君带着夷陵老祖从那里脱身,将他藏在了夷陵某个山洞里。

果然,洞口一暗,闪进两道人影。

“蓝忘机”搂着无知无觉的“魏无羡”进入山洞,后者被他抱着也不知反抗,更没有一句言语,一副任人拿捏的乖巧模样,嘴角还有没擦干的血迹,眼里空空洞洞的,好像在看着周围,又好像什么也没入了眼,对于身在何地似乎一点也不关心。

“蓝忘机”一条腿着不了力,走路都有些勉强,却仍是执拗地搂着他,带着他一步步,一瘸一拐地走进洞里来。

他不肯放下,仍想在深渊中拉他一把,拉住劣迹斑斑的夷陵老祖,实在无可挽回,他也愿意与他一同承担这一切。

“蓝忘机”将他安置到一块岩石上,正要说什么,忽然扭过头去,捂住嘴一阵剧烈的咳嗽,指缝间渗出深色的血来。

这动静听得魏无羡心脏一阵阵抽搐,一见那血,顿时方寸大乱,追问蓝忘机:“你受伤了!?什么时候,又是我……”

“并非,一时不慎,为凶尸所伤。”蓝忘机不会说谎,这句话一定是真的,魏无羡却听得心里发苦。

为凶尸所伤……那还不是他?

“蓝忘机”咳过了,从袖中摸出一块布帕,仔仔细细地擦去“魏无羡”嘴角的血痕。

“魏无羡”没有丁点反应,仿佛一个缺魂短魄的大号娃娃。

“蓝忘机”边拭“魏无羡”的唇角,边握住他的手,湛蓝的灵力光亮自两人交握处亮起——这是他在试图修复那残破不堪的经脉。

只是,与他的所有努力一样,注定是无用功。

魏无羡快要看不下去了,蓝忘机轻轻遮住他的眼睛,低声道:“别看了。”

对于不夜天所发生之事,魏无羡从未想过逃避,也深知自己犯下了何等杀孽,真正让他难以释怀的,是当年对蓝忘机抱有的所有恶意与敌视,以及那些看似痊愈,实则留下了永恒印记的伤痛。

蓝忘机是了解魏无羡的,他是真恨不得回到过去,将那个过去的自己千刀万剐才好。

“蓝忘机”低声道:“你……灵力有损?”

“魏无羡”漠然不应。

魏无羡看不见,但是听得到,闻言大声回答道:“不是,我压根就没有灵力了!”

蓝忘机微微有些错愕,魏无羡一把拉下了遮在眼上的那只手,与他十指相扣,紧到不能再紧。

“蓝忘机”似是知道了“魏无羡”不会答应,这一路上估计说了不少的话,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他自顾自说了下去:“你是因此才修习鬼道的?”

“魏无羡”:“……”

魏无羡直视着蓝忘机漾起了波澜的浅色眼眸,道:“是,当时我别无他法。”

蓝忘机搂在他腰间的手臂骤然收紧。

“蓝忘机”道:“温家的老弱,我可以帮你保下来的,可你从来不说。”

“魏无羡”:“……”

魏无羡道:“我知道!我信你!”

就这样,“蓝忘机”没能得到的答案,蓝忘机却都得到了。那边问一句,该回答的人不回答,魏无羡便回答一句,将所有蓝忘机知道的,不知道的,通通说了一遍。

“蓝忘机”道:“魏婴,跟我回姑苏……”

“魏无羡”眼珠动了动,似乎是终于有了些反应,“蓝忘机”还没来得及欣喜,就见“魏无羡”垂眸望他,眼里不带一丝温度,仿佛是朔月夜的夜空,黑黢黢的连星子都不见一颗。

他冷冰冰的开口,道:“滚。”

魏无羡呼吸一滞,大声回答道:“我跟你走!带我回你家去!”

蓝忘机低头猛地吻住他。

当年不曾圆满的承诺,如今终于有了回应。

所幸,为时不晚。


“蓝忘机”将他的手贴上额头,轻声念他的名字:“魏婴……”


两人双双在榻上醒来,只静默了一瞬,便用全力搂住对方,缠绵接吻。

说“对不起”就有些太过苍白无力了,只好把余生都赔出去,魏无羡甘之如饴。

似乎是吻了很久,蓝忘机轻咬他的下唇,放开了他,旋即虔诚地吻上了他的眉心。


十恶不赦罪孽深重的夷陵老祖早已于十多年前死于乱葬岗围剿,死无全尸,灰飞烟灭。

而今怀里的,是他的魏婴。


#不夜天的反噬是一点私设,因为不夜天各家受了那么大打击,乱葬岗围剿的力量不会比这更强了,然而不夜天羡羡都没被反噬,乱葬岗围剿却反噬了………会不会因为阴虎符……其实……也是帮他压制来着……可是被他毁了……
#我爱樵樵!她画了图!赞美她! @子夜渔樵 

评论(66)

热度(1700)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